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

記憶力

隨著我的記憶力漸轉差, 一些中文字要多番思索才記起怎樣書寫. 例如"輻射"的"輻"字很難聯想到是車部首, "阻礙"二字要靠英文翻譯成中文才記得. 用倉頡或速成輸入法都要腦裡有個字型才可輸入字碼. 看來我還是放棄練習倉頡, 索性以後用拼音輸入法好了.

我年幼時學中文可能只記字型而忽略用聯想方法去記憶, 又不經常寫信作文, 所以現在忘記了不少字. 可是圖像方面的記憶力還是不減, 例如不常見面的人我還記得他們的面孔和身型. 音樂方面只對音記得非常好, 例如播出三四個音便立即說得出是那首曲. 鍵盤位置記不了, 例如三個月後把一首練得很熟的短樂曲, 完全忘記左手低音部怎樣奏, 只記得旋律部份. 可能因為玩音樂對我來說並不重要, 所以練習時沒用盡腦袋. 可是中文表達能力很重要啊, 有點後悔莫及了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