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

電話調查

本週我在家固網電話接到電話調查特別多, 起碼有五次. 其中有兩次完成了, 兩次不是目標被訪者, 一次不是當日要調查的機構客戶所以沒有完成, 到翌日再做. 用電話做詳細的市場調查, 獲取消費者的背景和傾向是靠不住的. 就算被訪者肯老實回答, 長篇類聚的問題, 問者為了快點完成往往問得很快, 答者也跟著馬虎了. 浪費機構的金錢也浪費被訪者的時間. 如果不是為了訪問員的飯碗, 我一早收線. 最后一次我要求訪問員把我的電話號碼刪除.

在家接固網電話的多是上了年紀的人, 留固網電話線安裝平安鐘之用. 多數人都有自己的手提電話, 還要固網電話上網的寥寥可數. 電話訪問只適合問不化腦力的簡短問題.

我知道有些時侯, 化錢做問卷調查是為了扭曲民意, 不是調查民意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